電影情報通

首頁

徘徊年代Days Before the Millennium

徘徊年代

Days Before the Millennium

奇幻劇情

上映日期:2022-07-22

導演:

卡司:

片長:未提供

4.0
(共1人投票)

徘徊年代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2021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片
★韓國釜山國際影展官方入選風起雲湧的九〇年代,越南女子文慧(阮安妮飾演)遠嫁繁榮台灣,與建築工忠銘(江常輝飾演)共組家庭,她以爲迎來的是幸福和機會,卻被荒郊磚房裡的現實,逼壓得幾乎窒息!
文慧夢想開店、幫助家計,婆婆忠銘母(陳淑芳飾演)暗示她傳宗接代才是女人的天命,在職場如邊緣人的丈夫忠銘,只求顧家保平靜;誰料三人對「家的未來」矛盾分歧,屋外的社會變動更冷不防襲來,擊碎文慧的婚姻…千禧年後、新時代的台灣都會,一名擔任徵信探員的神祕越南女子裴秋蘭(阮秋姮飾演),在文慧的故事裡看見自己的理想,進而追尋起文慧的過去;旅途中,她竟接連遇見如魅影般魔幻、又帶著既視感的人事物…《徘徊年代》以兩代新住民女性與在地人的命運,編織成一部異鄉生活史詩,對映出這座島嶼的今昔!

【關於電影】
新銳導演張騰元獲小野監製及影后陳淑芳加持從新住民看台灣時代變遷《徘徊年代》入北影國新競賽與來自18個國家的新導演角逐曾以新移民為主題的短片《焉知水粉》獲金穗獎,並在國內外影展得到肯定的新銳導演張騰元,這次再以他熟稔的議題繳出第一張長片成績單《徘徊年代》。
這部風格獨到、充滿社會包容與多元風貌的電影,不僅獲得知名影人小野(李遠)、金獎製片人林仕肯的共同監製,也讓新科影后陳淑芳允諾演出,經由她的加持,為這部電影增添更多令人驚豔的出彩演技。
《徘徊年代》導演張騰元在片中以充滿意境的長鏡頭,加上從1990年代的台灣本土風貌,轉折到千禧年後的魔幻寫實風格,讓觀眾透過迷人影像,更深入感受這塊土地上所蘊涵的多元精神。
由於《徘徊年代》聚焦東南亞的婚姻移民女性狀態,藉由兩段敘事,呈現1990年代至2000年之後台灣社會的變遷,映照出我們在島嶼上共同面對的困境,而被選入2021年台北電影節的國際新導演競賽,與來自18個國家的12部電影一起角逐最佳影片!
台越、跨世代演員擦出火花 雙女主角揭開新住民多重面貌陳淑芳、江常輝、阮安妮為戲琢磨情感阮秋姮顛覆網紅形象《徘徊年代》對導演張騰元的一大挑戰,就是得同時面對多位台越演員和處理多聲道的語言,對白除了講求道地的台語,也是第一次在台灣電影中出現大量的越南語,甚至針對不同角色細分成北越、中越、南越的口音。
在越南裔演員中有紮實歌仔戲舞台經驗的阮安妮,曾在口碑強勁的《花甲男孩轉大人》中演出,她身為台灣媳婦且人生歷練豐富,對掌握女主角心理助益頗大。
而她與片中飾演她婆婆的陳淑芳一起拼戲,由於陳淑芳寵溺兒子江常輝,與媳婦阮安妮為了傳宗接代而挑起戰火,加上演出建築水泥工的江常輝事業不順、與老婆感情不睦,三人家庭觀念的矛盾落差,全表現在內斂卻張力十足的演技上,成為電影的精采焦點!
張騰元也提到:「由於《徘徊年代》採取固定和移動式的長拍鏡頭,台詞、走位、情緒表演,搭配拍攝技術必須一氣呵成,很難透過剪接去修飾,因此極度考驗演員的身心穩定性!
」幸好阮安妮台風穩健、反應快,能深入內化角色,使演出相當細膩而立體。
江常輝則拋開平常時尚模特兒的狀態,賦予角色陰鬱、脆弱、敏感又危險的特質,令人非常驚艷。
而雙女主角之一的阮秋姮,徹底顛覆YOUTUBE網紅形象,以神秘又富理想的徵信探員角色,成功帶出新世代女性新住民的樣貌。
最厲害的淑芳阿姨,有場長達四分鐘的獨白戲,台詞複雜、情緒轉折很多層次,但她一氣呵成、詮釋犀利,果然就是影后級的水準!
《徘徊年代》夾縫求生防疫中拍攝成得來不易的台灣電影疫情下場景突然拒出借美術大師李天爵化解危機完美呈現90風情2020年新冠肺炎在世界各地蔓延開了的春季,台灣迅速防疫壓制疫情,《徘徊年代》才能在謹慎的防疫措施下順利拍攝,即使當時疫情被控制住,劇組仍必須與時間賽跑,最後靠著全員的通力合作,僅耗費了21天就達成目標,成為疫情下難能可貴的一部台灣電影!
也由於當時世界疫情萌發的緊張氣氛,已商談好的室內實景臨時被婉拒出借,僅允許在室外取景,在《徘徊年代》負責美術重任的金馬獎得主李天爵只好緊急調度,將這室內主場景改成搭棚拍攝。
雖然因此費用支出及劇組工作量激增,但在眾志成城的努力下,卻也意外地拍攝出融合度極高的畫面。
而棚內細緻的90年代場景佈置,讓演員能夠在美術及燈光組所營造的空間氛圍下投入演出,使《徘徊年代》的懷舊風情更加凸顯,效果十分值得。
新移民處境如台灣命運的縮影 她們的故事就是「我們」的故事期待《徘徊年代》像一種寓言從在地經驗傳遞普世省思導演的話外來族群與在地之間,經常有條無形的界線,有時甚至是二元對立的關係,但我眼中這兩者是一體的;三十年來,在台灣時代環境的變動下,新移民與異鄉一起承受苦難、一起掙脫困境,這裡改變她們的人生,她們也改變了我們的組成。
藉這部電影你會發現,外來人與在地人有時差別不大,雙方都在現實裡,尋求能夠安身立命的地方。
惟有這樣同理看待彼此,才有機會換來平等。
當然我也曾反問自己,為什麼要關注新移民?有天我意識到,她們的邊緣、弱勢,她們試圖打破侷限、尋求身分認同…都宛如台灣這座島嶼的命運,她們的故事,就是關於「我們」的故事。
我想透過鏡頭,去探測台灣這個移民社會的複雜面向,期待這電影像是一種寓言,從在地經驗,傳達出普世的人道關懷和省思。


留下您對徘徊年代的評論

網友對徘徊年代的評論

  • 尚無評論

徘徊年代-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