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女畫家與偷畫賊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

女畫家與偷畫賊

The Painter and the Thief

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1-09-10

導演:班雅明李(BenjaminRee)

卡司:

片長:01時42分

0.0
(共0人投票)

女畫家與偷畫賊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女畫家芭博拉的兩幅畫作【天鵝之歌】與【克柔伊與艾瑪】,在諾貝爾畫廊展出時,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盜走。
警方循線展開調查,很快就逮捕到竊賊卡爾貝提爾,並判處他75天監禁,但2幅畫作卻從此不知去向…。
 就在卡爾貝提爾出獄後,由於迫切想得知遭竊的2幅畫作下落,女畫家芭博拉不僅試圖跟這位偷畫賊做朋友,更誇張的是,她竟還詢問他能否為他作畫?更讓人意外的是,卡爾貝提爾竟接受了這個請求…。
 就從芭博拉為這個偷畫賊作畫開始,他們之間建立了一種極其有趣且特殊的關係,並將兩人寂寞的靈魂、緊緊地連結在一起…。
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本身就被形容是一件完美藝術品,並為觀眾打開許多不同的思考模式大門,也探討了別人看待我們的方式,是如何影響著我們看待自己…。
 
【關於電影】
 被觀眾形容「比劇情片還神奇」的神片《女畫家與偷畫賊》(ThePainterAndTheThief),是挪威導演班雅明李(BenjaminRee)的神來之作。
該片拍攝緣起於2016年,奧斯陸發生一起「諾貝爾藝廊」盜畫案。
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女畫家有兩幅畫作遭竊,竊賊很快被逮捕、並被判75天監禁,但他的盜畫動機「因為它們太美了啊」,竟意外觸動了女畫家,「我想為他作畫!
」。
於是她開始為他畫製肖像畫,他則無法抵擋這場誘惑冒險,讓在旁拍攝的導演班雅明李了然於心地告訴【衛報】,「我不確定這故事何時能結束」。
果然該片一拍三年,從原先計畫的「10分鐘短片」搖身為106分鐘的長片,最後不僅勇奪日舞影展等11座國際影展大獎,更獲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15強,全片發展驚人、劇情匪夷所思,被影評形容「連編劇都寫不出來」。
 這部紀錄電影《女畫家與偷畫賊》講述了一個發生在挪威的真實故事:捷克女畫家芭博拉·潔西科娃(BarboraKysilkova)的兩幅油畫在奧斯陸一家畫廊被盜,竊賊是一位名叫卡爾貝提爾·諾德蘭(Karl-BertilNordland)的慣犯。
在一次不尋常的機會下,芭博拉見到這位小偷並做出一個驚人決定:要為他繪製肖像畫。
本片導演班雅明·李得知後,決定以鏡頭記錄下這段看似不可能的親密關係。
女畫家與偷畫賊之間竟然產生情愫,此事看似悖德卻其實藏有動人隱情,連美國綜藝報Variety都大讚是「今年最戲劇化的電影」。
 導演班雅明李巧妙透過觀影視角的改變,展現了男女主角在試探對方時,同時認識彼此和摸索自我的過程。
使原本對立的兩方,能成為相互理解的盟友,尤其偷畫賊的暗黑過去,更不斷激發著女畫家令人驚喜的創作。
該片也讓觀眾對主角們與失竊畫作的原本認知,在劇情發展中不斷被翻案,離奇程度甚至超越現實,除被國際媒體喻為「整個故事就是藝術」,美國獨立影評網IndieWire更提醒觀眾「你會不斷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女畫家與偷畫賊》闡述了一段極不尋常的親密關係。
全片超越現實,堪稱一部曲折離奇的敘事電影,卻偏偏一點不假,令人大開眼界。
全片基於一場潛意識實驗動機而形成,男女主角從因為意外產生的一段糾纏關係而展開,進行同情、進而協議、進而產生觀察者和被觀察者的角力衝擊,連導演都沒法預料故事會怎麼發展,也讓觀眾帶著好奇心追看下去…。
這不僅是一部關於盜畫的電影,更是關乎一段錯綜複雜、甚至非比尋常的感情。
讓我們從中領悟:即便人生遭遇無比困難,我們依然可以做一個優秀、並且心地善良的人。
 


留下您對女畫家與偷畫賊的評論

網友對女畫家與偷畫賊的評論

  • 尚無評論

女畫家與偷畫賊-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