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阿巴斯。風的滋味阿巴斯。風的滋味

阿巴斯。風的滋味

阿巴斯。風的滋味

影展

上映日期:2022-05-20

導演:

卡司:

片長:未提供

0.0
(共0人投票)

阿巴斯。風的滋味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寫在。
上映之前】史柯西斯、高達高度讚賞!
阿巴斯電影4K數位修復完整登場為紀念伊朗電影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Kiarostami,1940-2016)八十歲生日,法國MK2電影公司自2020年起著手將其全數作品以4K/2K數位修復。
海鵬電影公司將於今年4-5月,分期以「阿巴斯。
伊朗。
三部曲」及「阿巴斯。
風的滋味」影展,推出其最獲好評的五部早期作品,其中包括:4/15描述一個男孩焦急歸還同學作業簿的可愛故事《何處是我朋友的家?》;4/15描述一對導演父子在震災後急尋友人下落的《生生長流》;4/22描述一對男女在震災後的曲折愛情的《橄欖樹下的情人》。
以及5/20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描述一名男子急欲尋死卻獲得生命意義的《櫻桃的滋味》;和5/20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描述一名工程師遠赴鄉村探詢生命議題的電影《風帶著我來》等片。
透過首度4K修復的大銀幕觀影,一睹阿巴斯看似樸實清新,卻能直探人性與電影虛實的高超手法,感受他對電影、哲學與生命的啟發。
阿巴斯早期因為被「伊朗兒童和青年發展所」(Kanun)電影部門延攬,開啟他以兒童為題材的電影創作,除拍出改寫影史的經典之作《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更自此延伸出《生生長流》、《橄欖樹下的情人》等「伊朗三部曲」,不僅將他的地位推上大師殿堂,更帶領伊朗電影衝出國際,有「大師的大師」美譽。
包括以《分居風暴》獲得奧斯卡的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以《計程人生》勇奪柏林金熊獎的賈法潘納希對他推崇至極,後者更曾在《橄欖樹下的情人》擔任並演出「副導演」一角蔚為美談。
阿巴斯曾於1994年訪台宣傳《橄欖樹下的情人》,金馬國際影展亦曾於1993、2016年兩度做過他的專題。
1997年,阿巴斯讓人思考死亡與生命意義的電影《櫻桃的滋味》奪得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讓他登上電影藝術的最高殿堂。
阿巴斯的電影引領觀眾在生活中理解生命,不僅伊朗名導演穆森馬克馬巴夫(MohsenMakhmalbaf)稱頌他是「熱愛生活的人」,美國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盛讚他是「擁有獨特世界觀的藝術家」,法國新浪潮大師高達更曾以「電影止於阿巴斯!
」讚揚他對電影本質的追求及探索。
「阿巴斯。
伊朗。
三部曲」及「阿巴斯。
風的滋味」影展將阿巴斯最深得人心的五部電影首度作4K/2K數位修復完整呈現,每一部都不容錯過!
【風的滋味】榮耀坎城、威尼斯影展「阿巴斯。
風的滋味」開啟藝術巔峰在「阿巴斯。
風的滋味」影展中,不論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櫻桃的滋味》(TasteofCherry),或是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的《風帶著我來》(WindWillCarryUs),都可說是伊朗大師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AbbasKiarostami)的藝術登峰之作。
前者描繪一名企圖自殺男子的生命最後巡禮,由於衝擊伊朗的法律與宗教,一度為阿巴斯帶來麻煩。
後者則探訪一場即將發生的葬禮,在死亡禁忌與生命奧妙之間,提醒世人珍惜當下,因為「承諾再美好,也不比眼前」。
有趣的是,這兩部關注生命議題的電影,同時也是阿巴斯拍片風格轉變的開始,並創出藝術成就的巔峰。
《櫻桃的滋味》劇情敘述一個尋死之人,四處尋找能替他料理後事的朋友,卻在這過程中嚐到生命的美好滋味。
該片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除讓阿巴斯人生攀上高峰,卻也是他從影以來最受爭議的作品。
該片命題深刻、金句連發,包括「如果自殺是罪過,不快樂又何嘗不是?」、「你能了解我的痛苦,但無法『感同身受』」等,都被奉為經典。
片尾除以櫻桃的滋味來妙喻人的美好,精彩翻轉了結局;一場堪稱神來之筆的現場拍攝戲,更將人生虛實玩到盡興,也預告了阿巴斯日後風格的轉向。
堪稱阿巴斯最抒情詩意的電影《風帶著我來》,則更毫無禁忌地探索了死亡與生命的奧秘,一舉榮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獎。
該片劇情敘述一群拍攝者佯裝電信維修人員,潛入遙遠的庫德族部落,意圖拍攝一名百歲人瑞的死去儀式。
然而人瑞一直沒死,反而讓他們陷入期待別人死亡與良知道德上的拉扯。
片尾藉「聽說死後的世界更美麗?」的探索,反映生命極其美好,理當珍惜並享受當下。
全片看待生命猶如風般的瀟灑,教人心曠神怡。


留下您對阿巴斯。風的滋味的評論

網友對阿巴斯。風的滋味的評論

  • 尚無評論

阿巴斯。風的滋味-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