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偉大的印度廚房The Great Indian Kitchen

偉大的印度廚房

The Great Indian Kitchen

劇情

上映日期:2022-07-08

導演:

卡司:

片長:01時40分

0.0
(共0人投票)

偉大的印度廚房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原本光鮮亮麗的舞者,嫁做人婦之後,廚房成了她僅有的天地。
早上第一個起床張羅一家子的早餐,丈夫和公公用餐時與婆婆一起服侍在側,等收拾完男人們留下的一片狼藉後,再回到廚房獨自吃著剩菜。
午餐為丈夫準備好營養均衡的便當更是必備的美德,讓丈夫吃著油膩的外食簡直是罪過。
說也奇怪,男人在外吃飯會記得餐桌禮儀,在家卻總是像巨嬰,菜渣、飯粒永遠掉滿桌。
在經歷一整天的忙碌,筋疲力竭的她還得應付丈夫例行性的房事。
不知是幸還是不幸,一個月總有那麼幾天可以不用進廚房,適逢生理期的女人被全家視為不祥的存在,她被要求在河裡洗澡,分開吃飯,睡在柴房的地板上,等待著大姨媽過去,再回到日復一日的廚房戰場......她該如何在這場戰役中,重新奪回人生的主導權?宛如印度版《82年生的金智英》,一位年輕女性在印度社會下從相親、結婚、到覺醒甚至反擊的全過程。
本片探究父權制度下的社會如何磨蝕人性,將印度女性的一生束縛在廚房之中。
此外,本片涉及「印度神廟禁女令」的報導,儘管「禁止女性入內參拜」已被最高法院裁定違憲,仍引發大批保守信眾的衝突。
本片也因涉及這個敏感議題,而遭國際知名串流媒體如亞馬遜、網飛等下架。
然而,觀眾給予高度的好評,使得亞馬遜串流平台在三個月後購進版權。

【關於電影】
婚後的世界只剩廚房!
?印度主婦真實處境登大銀幕本片為印度男性導演吉歐貝比自編自導作品,直指印度婦女步入家庭後,失去自我,甚至遭遇家人不平等對待的處境,宛如印度版《82年生的金智英》,引發印度女性高度共鳴。
身為土生土長的印度男性,導演吉歐表示自己婚後很喜歡進廚房和妻子一起分工合作完成家務,「當我進到廚房才意識到廚房的工作是如此繁重、永無止盡。
身為男性,進出廚房是一種選擇,但對印度女性而言,卻毫無選擇的餘地。
對她們而言廚房簡直像個監獄。
」於是他決定將一名曾經無拘無束、有熱情、有夢想的女性,在結婚後,從此成為廚房囚徒的遭遇搬上大銀幕。
在寫劇本時,他訪談了許多身邊的女性親友,將她們的真實經歷置入劇本中。
全片可見大量女主角獨自安靜地在廚房勞動的長鏡頭不斷重複,從米飯、烤餅到醬料、奶茶,她俐落地切菜、開火、烹煮、起鍋,永遠被廚餘塞住的水槽、總是漏水沒人修理的水管、清理不完的滿地髒汙、滿手怎麼洗都洗不掉的菜味。
導演期盼觀眾隔著銀幕,也能直接地感受到女主角的勞累、委屈和孤獨,因此片中的男女主角沒有姓名,只有「老婆」、「老公」的大眾化稱謂,讓每個觀看的人都能輕易地將自己代入其中。
大膽觸碰印度宗教敏感議題,置入「印度神廟禁女令」引爭議除了刻劃女性的辛勞,導演吉歐也帶出印度傳統家庭禁止女性外出就業;因生理期而被全家視作不祥、強制隔離;女性必須等父親、丈夫、兄弟用完餐後才得以上桌用餐等荒謬陋習。
此外,他更大膽將「印度神廟禁女令」報導置入片中。
2018年9月26日印度最高法院裁定,禁止女性入廟的禁令違反憲法保障信仰自由的規定,下令喀拉拉邦政府應執行法院命令,讓神廟允許所有年齡層婦女入內參拜。
對於這項法令,導演吉歐大表認同,「我很肯定這項法令將為印度女性權益開啟新局面,當時最高法院因此遭到許多宗教人士攻擊,我選擇將這則報導放入電影中,因為這些分歧都起源於家庭。
」本片也因此受到牽連,遭國際知名串流媒體如亞馬遜、網飛等拒絕。
對此,導演吉歐表示自己只是陳述印度女性所面臨的真實處境,而非反對宗教,「事實上從一開始籌資金時我們就遇到許多困難,這在印度並不是一個討喜的題材,但我和我的團隊一致決定要拍一部特別的電影,無所顧忌地放手一搏。
」電影問世後獲得高度討論與好評,特別是有許多女性觀眾紛紛湧進導演的Instagram私訊、留言分享心得,「她們激動地向我述說感動,因為這就是屬於她們的人生故事。
很多女性為此寫了生平第一篇長篇影評,我很高興這部電影因她們的回饋而完整。
」由於本片引發的熱烈迴響,亞馬遜串流平台終於在三個月後購入版權。


目前尚無預告片

留下您對偉大的印度廚房的評論

網友對偉大的印度廚房的評論

  • 尚無評論

偉大的印度廚房-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