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河畔小日子Riverside Mukolitta

河畔小日子

Riverside Mukolitta

劇情

上映日期:2022-10-14

導演:

卡司:

片長:02時01分

0.0
(共0人投票)

河畔小日子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不與任何人牽連,決定一個人生活的我;卻在遇見一群怪咖後,咀嚼到詩意般的小小幸福。
」孤僻的山田來到北陸地方的烏賊加工廠工作,入住當地的魯蛇社區,裡面住著不請自來跑到別人家浴室洗澡的奇怪大叔,為了激起同情心而帶著小兒子四處上門推銷墓碑的父親,以及總是心事重重的美麗女房東。
他們各自背負難以言說的秘密,過著不慎順遂的人生,卻同樣有著善良的靈魂。
不知不覺中,山田卸下心防,這群人也逐漸走入他的日常。
沒有血緣關係的他們,共享生命裡的喜怒哀樂。
荻上直子睽違四年新作,將自己的同名小說搬上大銀幕。
維持以往簡單恬淡的敘事風格,令人莞爾的幽默依舊,卻多了幾分對生死體悟的況味。
松山研一、滿島光、室剛攜手合作,夥同吉岡秀隆、江口德子、柄本佑、田中美佐子、緒形直人、笹野高史,在看似平凡的日常生活中,萃取出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包容。
導演再次用動人的劇本與溫柔的影像,帶來不可思議的療癒力量。

【關於電影】
「不算朋友、也不是家人,但一個人的我,竟然也不寂寞。
」「飯啊,比起一個人吃,和別人一起吃會更好吃。
」這是一部關於「美食」與「小確幸」的電影。
在日本引起轟動的人氣作品《海鷗食堂》,以及在柏林影展拿下泰迪熊評審員特別獎的《當他們認真編織時》,兩部片的共通點就是一個低調、卻充滿「人味」的導演—荻上直子。
這次改編自己小說的新片《河畔小日子》,講的是關於人與人之間「新型態的聯繫」。
不只是血緣,不只是友誼,沒有共同目標的一群人,卻激盪出最不一樣的火花,這是屬於「樂活世代」的詩篇,是那種在炎炎夏日下吃著冰西瓜能感受到的沁心涼。
一看劇本就愛不釋手的松山研一,搭配著各形各色、演技精湛的風格演員們:室剛、滿島光、吉岡秀隆等,大夥湊在一起就像是各種不搭嘎的樂器,卻意外和奏出恬靜愜意的田園詩歌。
事實上這部片的配樂也找來譜過無數戲劇作品的音樂魔術師PASCALS(知久壽燒)編寫,獨特的旋律帶你緩緩走進屬於這群人的隱世獨立神秘時光。
在這個人情日漸淡薄的社會,人與人之間要如何感受到幸福,這部電影正是為此而生,讓你可以回到原點、生活的初衷,並即刻體會到溫度,重新評估進而修正生活方式與工作態度,不被事物、環境,地點所束縛,荻上直子用她最擅長的食物、美術、對話來表現,回應觀眾對於「幸福究竟是什麼」的提問。
這是一部看了會讓人「想跟誰一起吃飯」的幸福電影,導演用簡單的美食幽默描繪出「小小幸福的瞬間」。
「我一直思考著,自己為什麼要被出生。
」曾經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松山研一的角色在面對生死之間,與一群樂天開朗的人相遇,他們不是親人,也很難算朋友,但認識了這些人之後,他開始感受到真正的活著,原來自己也可以不孤獨。
松山研一用他不溫不火的樸實靜謐演技,讓電影的清澈透明更加昇華。
整部電影是在2020年的9月到10月間於富山進行拍攝完成。
日文片名的「ムコリッタ」是佛教用語,中文翻成「牟呼栗多」,是佛典裡計算時間的單位,跟「剎那」的用法類似,大概等於48分,是佛典裡最小的時間單位;而「川っぺり」指的是河畔,這個背景給了故事很具意義的空間,雖然住在河畔邊多半的感受是舒服的,但同時也可能伴隨著狂風暴雨而河川氾濫導致災情,整個河畔可以作為人生的隱喻,總是不停地在與生或死、幸福與不幸交錯。


留下您對河畔小日子的評論

網友對河畔小日子的評論

  • 尚無評論

河畔小日子-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