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愛情美樂地Joyland

愛情美樂地

Joyland

劇情

上映日期:2023-04-28

導演:

卡司:

片長:02時06分

0.0
(共0人投票)

愛情美樂地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一對生活在傳統巴基斯坦大家庭裡的夫妻,溫文儒雅的丈夫海德長期失業,妻子孟塔則是婚後仍持續在工作的新時代女性。
連殺羊都下不了手的海德,家裡的兄長生了四個女孩,只把毫無地位可言的海德當作家庭主夫。
某天,海德找到了歌舞劇場的兼職工作,害怕威嚴的父親會覺得丟臉他只好欺瞞家人自己是劇場經理,而實際上他的工作是替一位跨性別舞孃的伴舞!
從僵硬的步伐開始學舞的海德與舞孃碧芭兩人朝夕相處下,不僅開始幫助碧芭找到舞台魅力,同時兩人漸漸產生了特別且難以解釋的曖昧情愫。
這時,為了丈夫辭職全新打理家務的孟塔,卻也意外懷上了孩子...
【關於電影】
巴國電影首度進軍坎城影展《愛情美樂地》揚威國際獲酷兒金棕櫚跨性別角色挑戰伊斯蘭教保守價值觀敏感議題險遭母國禁播《愛情美樂地》不僅是導演山姆沙迪克首部劇情長片,更是巴基斯坦首部進軍坎城影展的電影,就獲得國際影壇的強烈關注並且一舉拿下了一種注目單元的評審團獎與酷兒金棕櫚等兩項殊榮。
然而賽姆的成功絕非一蹴可幾,他在攻讀哥倫比亞大學藝術學院電影創作碩士的畢業短片作品《親愛的》,不但成為巴基斯坦首部入選威尼斯影展,同時也獲得了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最佳劇情短片成果傲人,另外也在西南偏南影展評審團特別提及。
《親愛的》內容描述一名渴望成名的跨性別舞者與天真純情的男孩陷入愛河,擅長以溫柔、敏感卻又不帶批判的視角檢視社會的賽姆,在這個短片獲得巨大成功後順勢延伸發展成劇情長片《愛情美樂地》,從短片到長片屢屢在國際影壇上為巴基斯坦嶄露頭角,說是世界影壇的巴國之光一點也不為過。
然而即便《愛情美樂地》好評如潮、獎項不斷,也順利獲選代表巴基斯坦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但因為電影中涉及跨性別角色以及反叛父權社會價值等情節,也遭到巴基斯坦國內保守派勢力的反彈。
反對者聲稱這部片充含了許多令人高度反感的內容,與巴基斯坦及伊斯蘭教的價值觀背道而馳,其反對聲浪一度導致巴國政府宣布禁止在國內院線上映。
所幸導演在社群媒體上發聲大力疾呼,也獲得歐美地區等許多影迷與議題工作者的關注,越來越多的支持響應才不致於讓這部使巴基斯坦被世界看見的電影,卻在母國不見天日。
女主角阿林娜汗演出強悍跨性身份因《愛情美樂地》終受認同導演賽姆薩迪克用電影講述去浪漫化的成長故事給家鄉一封心碎情書在片中飾演跨性別舞者的阿林娜汗,本身也是一個跨性別者,她非常喜歡自己所飾演的碧芭這個角色,她在專訪中表示:「她是一個狠角色,意志堅定、勇敢獨立、主宰一切且擁有話語權的女性,這些都是我所沒有的特質,我很喜歡碧芭」阿林娜對於能夠飾演這樣強勢而並非被壓迫的角色感到很欣慰,因為對巴基斯坦大多數的跨性別者而言,受到壓迫已經是現實生活了。
作爲一個跨性別者,阿林娜出櫃之後就受到社會的排擠、也不被家人所接受,然而在《愛情美樂地》在國際影展發光發熱之後,家人滿懷欣喜重新接納了她「他們終於接受了我,理解到我並不是靠乞討或性工作來維生。
」出生於巴基斯坦保守中產家庭的導演賽姆薩迪克,他的創作受到家庭和成長環境很深,從小就在距離老家不到十分鐘車程的地方發現了一個跨性別社群,也讓賽姆不禁直言《愛情美樂地》這個故事就像是已經陪伴了他很久一樣。
他當回首過往,才發現這個純然虛構的劇情在他的情緒感受上卻像是帶些自傳色彩,對賽姆來說,在發展這個劇本的過程也像是重新再探索一個自己的成長過程,在這個父權社會結構下長大卻被認為不夠男子氣概的他,藉由研究《愛情美樂地》之中的每個角色,他們的慾望、家庭束縛、對男子氣概的掙扎,陪著他一起再度走過了青少年的歷程。
導演將《愛情美麗地》視為一個去浪漫化的成長電影、一個在生命中曾經受到父權體制壓迫的男性、女性以及跨性別者的致敬,同時也是一個對永恆的愛、難以想像的情感連結的讚詠,但最終,他也將這部廣受國際好評的劇情長片,視為一封心碎的情書獻給他的故鄉巴基斯坦。


留下您對愛情美樂地的評論

網友對愛情美樂地的評論

  • 尚無評論

愛情美樂地-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