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

Quo Vadis, Aida

劇情

上映日期:2021-05-07

導演:雅絲娜杜里契奇(JasnaĐuričić)

卡司:雅絲娜杜里契奇(JasnaĐuričić)、約翰海登貝格(JohanHeldenbergh)、波利斯拉爾(BorisLer)

片長:01時43分

0.0
(共0人投票)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2020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2021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2021英國奧斯卡最佳導演、最佳外語片提名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揭露了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歐洲最嚴重的種族滅絕事件,猶如南歐的《辛德勒的名單》,在電影中充滿了危急感與緊張氛圍。
 在1995年7月11日,宣布獨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數以千計「雪布尼查」的居民正想盡辦法逃離小鎮,並進入聯合國管制的難民安置區。
阿依達是聯合國指派的管制區翻譯員,她除了需要協調聯合國與塞族共和國的翻譯工作,還要安撫從雪布尼查逃出來揣揣不安的鎮民們。
 雖然阿依達獲得聯合國及荷蘭政府的庇護,但是看到許多徬徨無助的雪布尼查的民眾,殷殷期盼阿依達可以幫助他們進入聯合國管制區,她卻愛莫能助。
阿依達一方面想盡辦法希望能將自己心愛的丈夫與兩名兒子納入救援名單中,同時還必須盡忠職守,擔任翻譯來告訴居民將被聯合國遺棄的殘酷事實,迫使身處兩個世界的阿依達內心備感煎熬。
就在時間分秒必爭之際,面對塞軍的步步進逼,聯合國又決定放棄駐守難民營,究竟阿依達該如何保護摯愛的家人?而上千名的難民又該何去何從? 
【關於電影】
 倖存於大屠殺導演盼從歷史傷痕走出來獲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提名聯合國因「雪布尼查」事件遭詬病人們應正視問題而非指控《阿依達的救援行動》在拿到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門票之前,就已經在許多歐洲影展的獎項上收穫滿滿,從盧森堡影展、鹿特丹影展到邁阿密影展,都拿下許多獎項。
乍看《阿依達的救援行動》之初,很難想像這是出自一位女導演之手,在故事鋪陳、氣氛掌握中,導演潔絲米拉將戰爭中的人性描繪出相當不一樣的層次。
電影描述地處於南歐巴爾幹島的波士尼亞東部小城市的雷斯布雷尼察,在1995年發生了超過8000人的屠殺事件,可以說是波士尼亞人心中永遠的痛!
 曾經獲得柏林金熊獎的導演潔絲米拉在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發生戰爭之際,身處於可能遭受攻擊的塞拉耶佛,但是她幸運逃過一劫而存活下來。
在經歷過這些事情之後,她反思如果當初有更多人深入了解這個事件背後屠殺計畫的可能性,而不是被某些特定政客左右最後的決定權,就有可能避開當年雪布尼查的人民被遺棄的慘劇。
潔絲米拉在研讀完所有這方面的資料之後,她決定開始籌備這部電影,也因此在拍攝完成之後,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提名,也讓《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終於被更多國際影評人,以及世人所關注!
 現今許多人都在回顧並檢討當時聯合國的不作為,潔絲米拉認為這部片並不是要大家去指控,反倒是希望大家去支持這些機構並思考如何改進。
她強調若大家不主動去瞭解,同樣的事情在2020年依舊可能會發生。
這讓潔絲米拉感到非常毛骨悚然,她提到希望透過這部電影,無論是加害者或受害者的下一代,都能更勇敢正視這個問題,而不是試圖否認這樣的歷史存在。
 400位臨演中許多人曾遭塞軍監禁口述還原當時真實情況《依達的抉擇》《沒有煙硝的愛情》剪輯師操刀增添緊張懸疑氣氛導演坦言拍攝這部電影承受很大的壓力,因為選擇如何呈現電影的觀點,就好像是在閃避數百個地雷一般,得非常小心翼翼。
拍攝的過程中,甚至發現來參與演出的400位臨演之中有許多人曾經是當時被塞族軍隊監禁過的民眾!
藉由他們回憶當時如何被送上卡車載往集中營的描述,這部電影才得以更加貼近真實地去重現當時的場景。
 除此之外,為了增添阿依達拯救家人時緊張懸疑的氣氛,導演特別請來了操刀《依達的抉擇》、《沒有煙硝的愛情》剪輯師「雅洛斯瓦夫・卡明斯基」來為電影剪接;由於「雪布尼查」大屠殺事件並不是那麼廣為人知,所以要讓觀眾跟緊敘事節奏來瞭解事件發生當下的情況非常重要,才能夠讓對這故事背景一無所知的觀眾也能容易地進入電影裡的世界。
 


目前尚無預告片

留下您對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的評論

網友對阿依達的救援行動的評論

  • 尚無評論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