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給阿媽的一封信A Letter to A'ma

給阿媽的一封信

A Letter to A'ma

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2-05-20

導演:陳慧齡

卡司:邱俐綾、何思瑩、許志漢、潘旻妮、潘俞任

片長:01時37分

0.0
(共0人投票)

給阿媽的一封信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人類最大的悲劇是集體記憶的喪失。
」----西蒙娜•韋伊旅法導演陳慧齡回到故鄉悼念離世的祖母,除了面對模糊的家族記憶,她也意識到國家歷史的斷裂問題。
透過給學生們的美術作業,陳慧齡邀請多位年輕人以家族記憶為題,訪談祖父母並為他們繪製肖像畫,來實踐一個歷時十年的行為藝術:「群像」的拼組。
從滿州國死裡逃生的客家運將傳奇、走在阿塱壹古道娓娓談起先祖的斯卡羅後人、滿頭白髮嬌羞回憶與日本軍官相識的排灣族「公主」、落地生根多年卻仍難忘家鄉山河的老兵、不願重拾失親傷痛的受難者家屬,以及那一封封字字血淚卻未曾寄達的遺書,和早已埋沒在荒草間,曾是知識分子為躲避白色恐怖而自囚十八年的地窖。
 聽著台灣新生代輪番闡述各族群的遷徙路線,最後都在這塊島嶼上相遇。
彼此聆聽的過程,串連起不同甚至相對立場的記憶斷片,直到建構出一個群像。
如同自由之鯨在濃霧中自海面浮起:一雙炯炯有神的眼、一張臉、許多張不同的臉、我們的臉…… 
【關於電影】
 從個人家族故事出發,十年重建大時代的集體記憶面貌《給阿媽的一封信》是導演陳慧齡「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畫」(簡稱島記)的集大成。
她坦言自己辭去教職赴法讀書後,從異鄉回望故鄉,才驚覺自己來自一個被世界遺忘,甚至連自己也健忘的島嶼。
因此回台後決心以紀錄片拍攝的模式,重塑國族的集體記憶。
她透過登報、上網公告,邀請年輕人以「家族記憶」為題進行創作,並長年跟拍他們尋根過程,再從微觀角度出發,在台灣各族群的文化脈絡中爬梳,試圖拼組出歷史的全貌。
同時也跟多校教師合作,每年用這部紀錄片的樣片來啟發學生。
十年來,這項計畫從她的家鄉高雄開始,一步步擴散至全國,至2021年止,已有17個縣市、150多名教師以及一萬兩千名學生加入,持續深化這場永續實踐的社會運動。
而片中最具意義的畫面便是一幅群像畫,由這些年收集各校學生與家長授權使用的祖父母肖像畫圖檔,積累近十年拼組而成,「這幅群像傳達出本片的中心思想:大歷史是無數個人小歷史拼組後被詮釋的結果。
」因此,導演陳慧齡期盼這部電影能讓更多台灣年輕人理解家族傳承的重要,並更親身地感受歷史的重量。
 用藝術說好台灣的故事,走向國際建立主體性的路程《給阿媽的一封信》結合了影像詩與紀實等藝術手法,為後統獨時代的台灣人爬梳出國族的多元面貌。
片中可見台灣各族裔的立場與視角交錯,原住民部落往昔的榮光、殖民政權的更迭、國共內戰後的大遷徙、白色恐怖留下的陰霾與傷痕。
而鏡頭上那一張張垂垂老矣的面孔,都是歷史存在的證明。
陳慧齡深信思考可以反抗威權,藝術可以抵制遺忘,而教育得以啟發後世。
然而,她也強調「集體記憶」不等於「共同的記憶」,不可能也不需要有統一內涵,「集體記憶是異質多元的個體記憶交流、匯聚的結果,必須經過長時間對話,同中存異、異中顯同。
」此外,陳慧齡也盼透過藝術詮釋記憶,理解台灣與世界的關係。
本片入圍2021年金馬影展最佳紀錄片,影展放映上,陳慧齡分享了在法國放映的經驗:「被殖民的國家都有身分認同的問題,用藝術建構很具啟發性。
我們可以花五十年做出一個典範,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就對世界有所貢獻。
」今年陳慧齡也展開入校放映計畫,與百名教師合作,藉由影片引導學生循序漸進,從家庭、家族、社區、社會、國家,直到世界,用藝術詮釋記憶,用台灣的故事跟世界交朋友。
 


留下您對給阿媽的一封信的評論

網友對給阿媽的一封信的評論

  • 尚無評論

給阿媽的一封信-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