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阿查依蘭的呼喚The Way Home

阿查依蘭的呼喚

The Way Home

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1-05-21

導演:魏郁蓁

卡司:廖莉華

片長:未提供

0.0
(共0人投票)

阿查依蘭的呼喚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阿查依蘭的呼喚》歷時七年的籌備與拍攝,紀錄一位不會說母語的排灣族女頭目、一位單親媽媽-廖莉華的人生故事。
她從小被送到平地讀書,因為想跟一般人一樣自由自在地生活,而選擇北上工作。
卻在30歲那年,面臨父親過世與繼承部落頭目的責任,她在祖靈深切呼喚下,回到家鄉,又迎來一場場人生風暴。
十多年來,回家的心雖強烈,路也越來越嚴峻⋯⋯ 
【關於電影】
 廖莉華(族名日日滿)是排灣族大後部落的女頭目,世襲的頭目制度,讓她在出生那刻起就命定成為部落靈魂人物。
從小在平地讀書也不會說母語的她,卻因父親意外過世,繼承頭目的壓力排山倒海而來。
廖莉華雖不熟悉自身文化,仍依循排灣族傳統,不得不和過去的自己告別,繼承下頭目的責任。
 廖莉華也是一位單親媽媽,每日為三餐拼搏,還得用力撐起族人的期望,奔走在族人的各大婚喪節慶裡,咬緊牙關也要展現身為頭目的最大關懷。
廖莉華的母親與小孩都希望她放棄這個身份,而她也曾經逃離部落,但在祖靈殷切的呼喚下,她終究回鄉了。
繁複的部落傳統無完整文字記載,從沒有人告訴她該怎麼做,廖莉華更沒想過自己要面對的,會是一整個世代的文化失根危機。
 長期拍攝原住民文化題材的魏郁蓁導演,在來義鄉文樂部落的豐年祭上認識了廖莉華,後來聽說了她的人生故事,並決定用鏡頭紀錄下來。
沒想到在拍攝過程衝突事件不斷,不僅廖莉華的繼承身分遭到部分族人質疑,拍攝時還曾遭人報警關切。
導演魏郁蓁費時七年,完成台灣首部以女頭目為拍攝對象的紀錄片《阿查依蘭的呼喚》,將漸漸失落的文化,透過影像一點一滴被尋回!
 


留下您對阿查依蘭的呼喚的評論

網友對阿查依蘭的呼喚的評論

  • 尚無評論

阿查依蘭的呼喚-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