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情報通

首頁

控制Control

控制

Control

音樂/歌舞紀錄片

上映日期:2021-11-12

導演:安東寇班(AntonCorbijn)

卡司:山姆萊利(SamRiley)、珊曼莎摩頓(SamanthaMorton)、亞歷珊卓瑪麗亞羅納(AlexandraMariaLara)

片長:02時02分

0.0
(共0人投票)

控制的電影評分

劇情簡介:

★名揚2007年坎城影展,經典音樂電影《控制》上映15週年數位版,台灣搶先放送
★70年代英國傳奇後龐克樂團「歡樂分隊」(JoyDivision)的崛起與殞落
★歡樂分隊傳奇主唱伊恩柯蒂斯(IanCurtis)23年悲劇人生的黑白青春輓歌 1980年5月18日,日正當中的英倫後龐克樂團「歡樂分隊」(JoyDivision)主唱伊恩柯蒂斯(IanCurtis)觀賞完荷索《史楚錫流浪記》之後,在伊吉帕普(IggyPop)首張個人專輯《TheIdiot》陰森樂音中,於自宅廚房上吊自縊,結束短短23年的生命。
 IanCurtis之死,讓JoyDivision頓時成為傳奇,讓JoyDivision僅有發行的兩張專輯成為傳奇,也讓IanCurtis本人成了永恆傳奇。
然而,IanCurtis究竟為何尋死,乃是長年以來爭論不休的謎團。
直至1995年,IanCurtis遺孀黛博拉柯提斯(DeborahCurtis)出版回憶錄《遙遠的觸摸》(TouchingFromADistance),娓娓道盡IanCurtis決意求死前所遭逢各種苦痛掙扎與身心狀況,這才讓樂迷洞悉IanCurtis每一字每一句用生命譜寫,用靈魂吶喊的陰晦歌詞背後,有這麼多寡為人知的黑暗故事。
 2007年,改編自《遙遠的觸摸》一書的《控制》(Control)在坎城影展首映,博得全場觀眾起立鼓掌致意,更一度在IMDB上創下9.0的高分。
爾後,一舉席捲全球各大影展,獲獎無數,霸佔當年度各大影評人最佳電影十強榜單,牢牢奠定經典音樂電影地位。
 作為IanCurtis的傳記電影,《控制》全片從IanCurtis如何初識Deborah,如何加入樂團,擔任主唱,在正職工作之餘,蠟燭兩頭燒地兼顧音樂夢開始。
再談到他如何奠定JoyDivision開創性的後龐曲風與獨樹一幟的演出臺風。
最後,則講述著IanCurtis如何背負成名之後的壓力,如何忍受婚後生活的不快樂,如何抗拒為人父後的不適應,如何糾結婚外情後的進退兩難,以及更致命的-如何面對癲癇症的日益嚴重。
上述種種身心壓力,都成為導致他決意遺世而去的導火線。
 《控制》全片關於IanCurtis的生平寫照,在IanCurtis遺孀DeborahCurtis親自擔任監製之下,是如此地赤裸,又如此地誠實,毫不掩飾,直視其脆弱與黑暗面。
原本就與JoyDivision團員私交甚篤,同時又是流行尖端(DepecheMode)、U2等樂團御用視覺導演的安東寇班(AntonCorbijn)負責執導本片,深諳音樂電影敘事節奏,更透過仿彿是向JoyDivision那首充斥死亡意象的〈Atmosphere〉MV致敬的35釐米底片黑白攝影手法,讓IanCurtis悲劇輓歌般的一生,更顯蒼白無力,卻也饒富詩意,恰恰符合IanCurtis個人以及JoyDivision的晦暗氣質。
 在片中飾演IanCurtis的山姆萊利(SamRiley),將IanCurtis的神韻、表情、肢體與內心世界的千頭萬緒詮釋地無不維妙維肖,還原度極高,說服力極強,廣獲全球影展影評一致好評。
其實,《控制》只是SamRiley的大螢幕處女作。
如此驚人演技,再加上導演的執導功力,影像美學,再再讓《控制》不僅成為全球IanCurtis、JoyDivision信徒,甚或是廣大英搖、後龐克樂迷心中的永恆經典,也是影史上評價最高的超卓音樂電影。
至今地位依舊,未來也同樣難以動搖。
 2021年,《控制》即將上映滿15周年之際,出品方特別將35釐米底片拍攝的原始素材作數位化處理,作為2022年特別放映之用。
台灣在造次映畫的爭取下,成為全球最早放映《控制》數位版的國家,並於11月12日起,在全台各戲院大螢幕放映,讓全台樂迷有機會重逢經典,齊聚朝聖。
 


目前尚無預告片

留下您對控制的評論

網友對控制的評論

  • 尚無評論

控制-電影時刻表

本日尚無場次